黄冈师范学院廉政风险预警防控体系建设实施方案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建立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2008-2012年工作规划》和省委《湖北省高等学校廉政风险防控实施办法》,扎实推进我校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保障学校各项事业又好又快发展,根据《湖北省腐败风险预警防控暂行办法》(鄂纪发[2009]29号)、《湖北省教育系统腐败风险预警防控体系工作实施方案》(鄂高工委[2009]47号)和《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关于建立全省高等学校廉政风险防控体系的意见》(鄂办发[2010]24号),结合学校实际,制定我校廉政风险预警防控工作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按照“标本兼治、综合治理、惩防并举、注重预防”的方针和更加注重治本、更加注重预防、更加注重制度建设的要求,针对各部门、各单位和领导干部、关键岗位人员在工作和生活中可能发生的廉政风险,制定学校廉政风险预警防控措施,加强和实施全方位、多领域的监督管理,最大限度地遏制和减少腐败现象的发生,为学校事业发展提供政治保障。
    二、实施范围及内容
    廉政风险预警防控实施范围包括学校机关部门、直属单位、各学院领导干部及工作人员,重点是掌握审批权、决策权、组织人事权、公共资源调配权和使用权的部门及关键岗位的人员。在全面查找风险点的基础上,依据一定原则界定风险等级,根据不同风险级别提出相应的防控措施和监督考核办法,采取前期预防、中期监控、后期考核修正等措施,依托预警、防控、考核、修正四个环节的循环管理机制,形成对预防腐败工作“内控防范有制度、岗位操作有标准、事后考核有依据”的风险防控体系。
    三、工作目标
通过深入开展廉政风险预警防控工作,进一步明确各岗位职责,完善各项管理制度,规范工作行为,降低廉政风险,提高管理水平;进一步增强领导干部廉洁自律意识,提高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自觉接受监督、主动参与监督和积极化解腐败风险的意识;进一步强化教育、制度、监督三位一体的工作机制,促进职责明确、决策民主、程序公开、管理规范,对权力运行实施有效监督,逐步形成廉政风险预警防控的长效机制。
    四、方法步骤
    (一)全面排查容易出现腐败的风险点
各部门、各单位结合自身工作职能和工作实际,从监督管理、工作流程、操作程序、制度建设与完善入手,对廉政风险点进行全面排查,确定风险部位和范围后,报校廉政风险预警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审核。经审核对没有或没完全找到风险点的,退回重新查找,直至找准为止;对已找到风险点的,在一定范围内进行公示,接受群众监督。
    (二)制定防控措施
根据查找出的风险点,结合本单位实际有针对性地制定防控措施。防控措施要切中风险点,科学合理,便于操作,防范责任到人;要制作廉政风险管理工作汇总表,形成有效的廉政风险预警防控机制,建立预警防控工作的长效机制。
    (三)检查考核
在各单位自查和制定防控措施的基础上,校领导小组对各单位开展工作情况进行检查考核,并在全校范围内通报检查考核结果。以后每年结合领导干部年度考核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检查,对各单位防控措施落实情况进行检查,使预警防控工作不断规范化、制度化。
    (四)及时调整风险点,不断完善防控措施
廉政风险预警防控工作实行动态管理,要根据不同时期、不同形势、不同任务、不同要求及时调整风险点,修改防控措施,不断总结经验,提高防控能力,降低风险,努力推进预警防控工作深入开展。
    五、时间安排
此次廉政风险预警防控工作,主要分四个阶段进行:
    (一)工作启动阶段(2012年5月)
    1、动员部署。学校召开会议进行动员和部署。各单位认真组织学习《黄冈师范学院廉政风险预警防控工作实施细则》(校党[2012])和本实施方案,提高认识,统一思想。
    2、宣传教育。学校和各单位利用报刊、网络等多种新闻媒体,大力宣传教育,使廉政风险预警防控工作得到广泛的重视和支持。
    3、明确责任。学校成立廉政风险预警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各单位成立相应的工作领导小组,党政主要领导负总责亲自抓,同时明确一名领导具体抓落实,各阶段、各环节、各岗位都要把分工和责任落实到人。
    4、制定实施方案。各单位根据学校的实施方案,结合本单位实际,制定针对性强、便于操作、易于贯彻落实的具体实施方案。
    (二)风险排查阶段(2012年6月)
    1.广泛动员。利用多种形式开展宣传教育,组织党员干部认真学习有关文件精神,掌握廉政风险防范有关知识,积极营造良好的工作氛围。
    2.排查廉政风险。组织排查廉政风险点,确定风险点位置,细化风险内容和表现形式,界定风险级别,明确风险责任,分层级建立廉政风险点管理目录,并以学校文件、部门(单位)公示的形式在相应范围进行公开。
    (三)实施防控阶段(2012年7月--10月)
    1.制定防控措施。针对风险排查和等级评估情况,逐一制定风险防控的具体措施和方法,形成学校、部门、岗位三位一体的防控措施体系,并分级组织实施。
    2、强化工作落实。学校廉政风险预警防控工作领导小组通过建章立制、检查督办、专项调研、座谈走访等形式,校纪委、监察处通过实施廉政风险信息预警处置工作,指导、督促各部门、单位落实防控措施,并根据工作需要进一步完善规章制度、工作程序,不断强化廉政风险防范管理。
    (四)考核完善阶段(2012年11月—12月)
    1.检查考核。学校组织自查和考核,考核工作与领导班子和党员干部年度考核、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检查考核等结合进行。
    2.修正完善。根据检查考核结果,纠正存在的问题,修正完善学校廉政风险预警防控工作。
    六、工作要求
    (一)提高认识,加强领导
    要把这项工作作为各单位“一把手”工程,思想上高度重视,步调上高度一致,敢抓敢管,严格要求,确保思想重视、领导有力、责任明确、措施到位。各单位要立足实际,不等不靠,主动工作,积极为学校廉政风险控制工作出谋划策,探索经验,多做贡献。对学校统一部署的各项工作,要早筹划、早动手、早见效,争取提前完成、超额完成。
    (二)抓住重点,稳步推进
    要本着“权力制衡、重点突出”的原则,重点突破,以点带面,建立完善的规章制度,达到以制度控制行为、以制度规范行为、以制度监督行为的目的。各单位要根据学校统一部署,结合工作实际,研究制定本单位开展风险控制的具体工作计划,并与工作精细化管理、政策法规执行、落实工作责任制有机结合起来,做到相互渗透、相互促进。
    (三)齐抓共管,确保实效
    各单位要树立“全校一盘棋”的思想,同心协力,齐抓共管,发挥主观能动性,积极主动搞好配合。要进一步增强大局意识,在学校廉政风险防控工作办公室的统筹安排下,扎实工作,全面推进,逐步建立健全科学规范的风险内控长效机制,促进学校事业的又好又快发展。
 
                                                                         中共黄冈师范学院委员会
                                                                           二○一二年四月二十日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2-05-03浏览次数:2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