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必须坚定政治信仰

 

  A某,中共党员,B市某局正县职领导干部。1995年A某与卜卦预测的社会人员C某结识,保持交往至今,多次找其卜卦,以测算前程运势、调整住宅风水等。在组织巡察其所在单位期间,A某多次找C某卜卦测算组织巡察是否对其有不利影响。在A某被组织采取审查措施的前一个月,A某又找C某卜卦测算运势,因卦文显示其能够逃脱组织调查,A某信以为真,没有主动向组织交代问题。A某还因其他违反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廉洁纪律、群众纪律、工作纪律、生活纪律和违反国家法律法规的问题,被开除党籍、开除公职。

纪律溯源

  A某丧失理想信念,长期搞迷信活动,属于违反政治纪律行为,应适用《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第五十八条第二款“参加迷信活动,造成不良影响的,给予警告或者严重警告处分;情节较重的,给予撤销党内职务或者留党察看处分;情节严重的,给予开除党籍处分”的规定,给予相应处分。

廉政短评

  马克思主义政党属性,决定了共产党人必须是坚定的无神论者和彻底的唯物主义者。然而在现实生活中,少数党员干部热衷于搞迷信活动,不信马列信鬼神,不问苍生问大师,不信组织信术士,丧失信仰、抛弃宗旨、迷失价值,其实质则是对党不忠诚、背叛党组织。一如本案中的A某,身为党员领导干部,与江湖术士交往20余年,长期参加求卜问卦的迷信活动,甚至在组织巡察、调查期间,A某分明心中有鬼,不去相信组织依靠组织,主动向组织交代问题,反而冥顽不化,求解于术士大师,幻想以迷信求心安、保平安,着实贻笑大方。理想信念动摇是最危险的动摇,理想信念滑坡是最危险的滑坡。A某自参与迷信活动开始,信仰一步步缺失、价值一点点沦丧,以致其逐渐丧失党员操守、迷失初心方向,逾越了党的六大纪律底线,最终走向违法犯罪的不归路。本案警示广大党员、干部:信仰坚定,方能百毒不侵。要坚定理想信念不动摇、强化宗旨信仰不褪色,自觉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市纪委案件审理室)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8-05-16浏览次数:1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