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事求是看纠“四风”数据

  5月24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发布2018年4月份月报数据,2018年4月全国共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3922起,处理党员干部5759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3991人。其中,乡科级及以下3500余人、县处级370余人、地厅级50余人。

  这是自2013年9月起持续公布的第56个月报数据,再一次诠释了对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零容忍”的鲜明立场,再一次释放了紧紧盯住、持之以恒、久久为功、化风成俗的强烈信号。

  数字最有说服力。2018年4月全国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处理党员干部人数、给予党纪政务处分人数三项数据,比上个月分别增长11.5%、17.3%和14.9%,与2017年同期相比分别增长11.6%、14.7%和14.8%。数据显示,中央八项规定实施以来,截至2018年4月底,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共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22万余起,处理30万余人。这些数据的背后,凝结着抓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坚守。

  实事求是看数字,要看到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的数量只是一个参考指数,不必陷入数字迷信、排名崇拜。实践中,有的地方查处“四风”问题多,就被误认为问题严重,乃至“四风”反弹回潮;有的时期查处“四风”问题少,又被误认为查处力度不够,成效不明显,等等。这些观点都是过度偏好数字的表现。实际上,数字简单,但不能以简单的方式看待数字。

  数字的复杂性,在于影响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数量的因素是多方面的。既与当地政治生态有关,也与监督执纪力度有关;既与党员领导干部数量结构有关,也与信访举报量的变化有关。此外,还要分析存量和增量占比情况。比如,2017年全国查处违规发放津补贴或福利问题最多,但其中发生在2017年当年的问题约占8%,大多为存量问题。单一的多和少、增与减,不能完全说明问题严重程度或工作力度。因此,对纠“四风”数据必须实事求是、辩证科学看待。

  政治定力是定盘星、压舱石。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始终保持战略定力和政治定力,坚持“有什么问题就解决什么问题、什么问题突出就集中整治什么问题”的实事求是精神,既要摒弃“以数字论英雄”的政绩观,又要科学分析查处数据,精准研判形势,提出针对性措施,持续保持纠正“四风”工作高压态势,为党风政风持续好转、化风成俗提供坚强的纪律保证。(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鲍爽)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8-05-25浏览次数:1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