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白做人的道理、乐于助人、勇敢——陶行知写给儿子陶城的信

编者按:家书抵万金。一封家书,一份真挚情感,一段家国情怀。让我们打开一封封家书,感受那穿越时空的精神和力量。欢迎收听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推出的音频节目《家书抵万金》。

  各位听众大家好,欢迎收听家书抵万金,我是今天的朗读者雨亭。今天要为大家朗读的,是现代著名教育家、伟大爱国者陶行知于1937年11月写给儿子陶城的一封信。陶行知信中的“蜜桃”,便是陶城的小名。在信中,陶行知谆谆教导,希望陶城做到三件事:明白做人的道理、乐于助人、勇敢。

蜜桃:

  你的十一月四日的信收到了,我很高兴。从你的信中,我知道三桃已到屯溪。我今天也写了一封信给他,告诉他我已学会《大路歌》,并且教了许多人。现在做一个小孩子,要知道三件事。第一,做人的大道理要看得明白。第二,遇患难要帮助人;肚子饿让人先吃;没饭吃时,要想法子找出饭来大家吃。第三,勇敢。勇敢的活才算是美的活。小桃均此。祝你们努力前进!

  爸爸

  十一月廿九日

  背景资料

  陶行知(1891-1946),中国现代著名教育家、伟大爱国者。安徽歙县人。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8-06-04浏览次数: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