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部署全面从严管党治党和党风廉政建设工作

    416日,学校召开校纪委2020年度第一次全体(扩大)会议,传达学习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省纪委十一届四次会议精神,研究部署学校全面从严治党“和2020年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动员安排第二十一个党风廉政建设宣传教育月活动、党纪党规和监察法规宣传教育“十进十建”活动。党委书记王立兵同志出席会议并讲话。

王立兵要求,要准确把握形势,进一步增强全面从严管党治党的政治自觉。一要在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中把握党和国家大势,进一步增强全面从严管党治党的政治自觉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要把准越来越严的主基调、越来越严的高标准,持续营造学的氛围、严的氛围、干的氛围,要提高政治站位,增强政治定力,为学校改革发展稳定提供坚强的政治保证。二要在客观总结成绩中了解学校工作的态势,进一步增强全面从严管党治党的政治自觉。过去一年,校党委、纪委认真履行管党治党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取得了明显成效:严格履行主体责任,层层压实具体责任,树立了失责必问、问责必严的鲜明导向;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在理论学习、思想政治、干事创业、为民服务、清正廉洁等方面实现了具体目标;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扎实推进纪检监察体制改革试点工作,实现了体系重塑和功能整合;规范权力运行的制约机制,持续扎紧制度笼子;“十进十建”活动卓有成效,“廉洁黄师 共建共享”观念深入人心;开展了首次政治生态分析,精准研判学校政治生态现状;坚持挺纪在前,从严监督,从严执纪。三要在认真查找突出问题和工作短板中找准仍然存在的劣势,进一步增强全面从严管党治党的政治自觉。在党情、校情、教情发生深刻变化的大背景下,学校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工作任务依然艰巨繁重,一些长期积累的矛盾和问题还没有得到很好的解决,一些顽瘴痼疾还远没有得到根治,一些深层次问题才刚刚破题,一些新情况新问题逐步凸显。全校各级党组织必须认清形势、正视问题,对号入座、主动认领,把全面从严治党不断引向深入。

王立兵强调,要突出工作重点,以全面从严管党治党新成绩保障事业的高质量发展。一要突出政治统领,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要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必须在政治上站得稳、靠得住,与党中央同心同德;要讲政治守规矩,不拉“小圈子”,不打“小算盘”,不玩“小聪明”,不搞“小套路”,不耍“小心眼”。二要突出服务大局,驰而不息整治作风。要深入落实《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2020年行动举措》,向“慵懒散浮拖假”宣战。三要突出纪律建设,构建良好政治生态。要按照纪检监察体制改革试点的要求,使人员配置、合署办公的优势转化为改革的实际成效、管党治党的实际成果;要敢于善于运用“四种形态”,抓早抓小抓细抓实日常监督。四要突出政治监督,发挥监督利剑作用。要聚焦“六围绕一加强”,制定巡察实施办法,启动校内巡察工作;要完善配套制度,建立多部门参与的联动监督机制,着力在组织实施、对象覆盖、监督重点、成果运用等方面同心同向同行。

王立兵指出,强化担当作为,扛牢扛稳全面从严管党治党政治责任。一要全面落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各级党组织要履行好集体责任“不松手”;党组织书记要履行好第一责任“不甩手”;班子成员要履行好分管责任“不缩手”。二要严管厚爱结合激励担当作为。校党委要坚持严管和厚爱结合、激励和约束并重,教育引导广大干部锐意作为、勇于担当;建立鼓励激励、容错纠错、能上能下“三项机制”,努力营造浓厚的干事创业氛围。三要全面支持纪检监察机构工作。校党委和各级党组织要全力支持纪检监察工作,共同抓好宣传教育、作风建设等工作,密切配合案件查处。纪检干部要加强学习培训,提升履职能力和水平,始终做到政治强、业务精、作风硬、纪律严、形象好。


党委常委、纪委书记、监察专员王基家同志作了《坚守初心本色 勇担使命职责 以纪检监察体制改革护航学校高质量发展》工作报告。对学校2020年纪检监察工作从十个方面进行安排:一是坚持以科学理论引领加强党的政治建设;二是自觉坚定践行“两个维护”;三是统筹推动疫情防控和复工复学工作监督;四是持续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五是聚焦对权力运行的监督制约;六是提高监督执纪执法水平;七是提升廉洁教育宣传质效;八是巩固深化作风建设成果;九是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十是提升队伍履职能力

党委副书记、校长陈向军主持会议,并就贯彻落实会议精神提出具体要求,一要提高认识、迅速传达学习。要将会议精神传达到全体干部职工,以全面从严治党的新成绩引领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要统筹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条件下的各项工作。二要勇担责任,落实一岗双责。要将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与业务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推进;党组织书记、领导班子其他成员要切实履行责任,营造干干净净做事、清清白白做人、踏踏实实工作的良好氛围。三要知行合一,增强落实本领。要抓好思想落实、宣传落实、责任落实和措施落实,全力确保年度各项工作任务完成,实现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

全体校领导出席会议,校纪委委员、机关单位主要负责人、直属单位党总支书记、教学学院党委(党总支)书记,二级单位纪检委员及校纪委、监察专员办公室全体工作人员参加会议。



 

 


发布者:纪委、监察专员办公室发布时间:2020-04-17浏览次数:8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