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监督执纪一线】超标办公用房整改“假把式”?严查!

去年四月份的一天,我被借调到区纪(工)委已一月有余,第一次被安排出外勤,随同党风室主任吴么兆一起对全区各基层站所的办公用房进行专项检查。

在对湘口街财政所、城管执法中队、市场监管所等基层站所进行了检查后,没有发现任何违纪违规问题,我们来到了湘口街司法所。

“您好,我们是区纪(工)委党风政风监督室的工作人员,请问你们所长办公室在哪里?”我们拿出工作证,亮明了身份。

在工作人员的引导下,我们一行来到所长办公室。

“李所,这是区纪委的领导,来检查工作的。”一进门,工作人员对所长介绍道。

主任示意我开始测量办公室面积,然后他与所长边交流边参观起来。

“你们司法所是最偏远的了,怎么样?平时工作忙吗?”主任随口问道。

“还行还行。麻雀虽小,五脏俱全嘛。这个司法所虽然小,并且偏远,人手也有限,但是工作还是不折不扣地在开展。”所长应答如流。

主任很随意地指着办公室里面的一个小门问道:“这里面是干嘛用的啊?”

“哦,这里面啊,堆了一些杂物,平时没人用。”所长企图蒙混过去。

主任感觉事情并不简单,便进入小门,发现里面摆放着一张床,明显是休息使用的,还自带了卫生间,另外一张大桌子上放了一些练书法用的笔墨纸砚。

“所长,好有闲情逸致,练书法啊。”

所长摆摆手,心虚地说:“闲来没事写着玩,登不了大雅之堂。”

“中午在这里休息吗?”主任指着床问。

“是的是的,偶尔晚上值班的时候也睡这里。”

“看来这间办公室也是您在用啊!平时写写字陶冶情操,累了就在专属的休息室休息,日子过得还挺滋润啊。”主任调侃道。

所长估计已经意识到问题所在,赶紧说:“领导,不好意思啊,您看我们办公楼是之前的老房子,办公室都比较大,如果都进行改造,经费是个大问题。而且我们所里人少,隔出来那么多间办公室,空着也是空着,也是一种变相浪费。”

“嗯,理解。但是现在您所用的办公室面积超标了是事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都出台这么多年了,您怎么就没有政治敏锐性呢?”主任语重心长地说。

“好的。我知道错了,我马上整改!”所长信誓旦旦地承诺。

“好,这次给你们整改的机会,下次过来,如果没有整改的话,将严肃追责问责。”主任严肃地说。

在回去的路上,主任说:“我们既要当包公,铁面无私监督执纪问责,但也不能一棍子把人打死。处罚不是目的,把问题解决、教育警示才是目的。给一周的时间让他们整改,如果没有整改到位或者虚假整改,严惩不贷!”

一周后,我们再次来到湘口司法所。所长办公室里原来放笔墨纸砚的桌上放着“调解人”、“当事人”等字样的桌签,看似合情合理,但不合规。

主任问所长:“您的办公室怎么变成调解室了?”

“上次您说我办公室超标了。你们走后我就立即进行了整改,把这里变成调解室,我在外面办公,平时把门锁上,这样就没问题了吧。”所长说道。

“是吗?您把练字处改成调解室,这样就算整改到位吗?您是真整改吗?我看你们这是敷衍应付了事,存在极大的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主任严厉指出他们的问题。

“办公室空着也是空着,一个人坐和两个人坐区别也不大,我们觉得这都是小问题,加上心存侥幸,想着我们所山高皇帝远的,大概率不会监管到这里……是我们错了”所长赶紧承认错误。

“我们已经要求你们限期整改了,你们不仅不珍惜,反而整出表面整改、虚假整改这种换汤不换药的假把式,必须严肃处理!”主任坚定地说道。

当天,我们便将湘口街司法所所长涉嫌违规使用办公用房相关问题线索移交给湘口街纪工委办理,要求对李某某严肃处理。同时,区党政办公室制发了《关于印发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汉南区)基层单位办公用房管理办法试行的通知》,进一步从制度层面对我区办公用房进行了全面规范。

轻者重之端,小者大之源。超标准配备使用办公用房,看似是小事小节,反映出的却是作风建设的大问题。一旦放任自流,不但浪费资源,还会助长贪图安逸、追求享受的歪风邪气。部分党员领导干部罔顾中央的三令五申,心存侥幸,顶风违纪,官僚主义在作祟,享乐主义在作怪,表面整改、虚假整改,企图瞒天过海、蒙混过关,形式主义仍存在,必须花大力气、下真功夫进行监督执纪问责,以钉钉子精神持续抓、盯住抓,以严明的纪律持续巩固和拓展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成果。(武汉开发区纪工 金凤)

发布者:纪委办公室发布时间:2020-04-22浏览次数:3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