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十一个党风廉政建设宣传教育月活动——财务处支部一次特殊的主题党日活动


今年五月是第二十一个党风廉政建设宣传教育月,各单位结合工作实际,采取形式多样、线上+线下系列专题活动,普及廉洁知识,加强反腐倡廉教育,提高师生廉洁自律意识,筑牢反腐倡廉思想防线。今天推出的是财务处利用支部主题党日活动,结合岗位实际,积极开展警示教育的情况。

 

20个小时,从一则新闻的发布到一次廉政警示教育座谈

“学校”、“会计”、“五年”、“300万”、“贪污”……5月13日晚上七点多,出于职业的敏感,一则新闻的关键词迅速撞入财务处副处长陈晓林的视野,这是搜狐首页刚刚发布的新闻《学校会计5年贪污300万,买了一屋子模型玩具》:河南省工艺美术学校一名30岁出头的会计,从2014年开始,通过制度漏洞,以篡改工资数据、转移垫付公积金等方式贪污近300万元,购买模型玩具和充值游戏,2019年12月被发现,2020年1月被开除党籍、公职并移送司法机关。看完新闻,不仅倒吸一口凉气,陈晓林迅速转发财务处处长詹汉荣,不到一分钟回复:“好大胆子!明天组织警示案例学习!”。

不到20个小时,在协调各类值班、业务工作之后,14日下午3点30分,财务处支部组织全体党员开展主题党日活动,进行党风廉政警示案例学习。校党委常委、校长助理、财务处支部党员汪晓凌同志出席。

在缴纳党费、诵读党章、学习党规党情和政策文件之后,詹汉荣全文通报了警示案例新闻内容,大家热烈讨论并深入分析问题,交流了观点和心得体会。

汪晓凌指出,财务工作事关学校发展、资产安全、教职工政治安全,要进一步加强对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校党委决策部署、典型先进人物事迹的学习,把好方向,提升党员意识,疫情防控与业务工作两手抓、两不误;要从警示案例中反思问题,勇于实践,常做常新,堵住制度漏洞,树立标杆意识、优秀意识,加强服务与管理,提升师生满意度;要敢于斗争,坚持原则,守住底线,规范流程,强化制度和纪律约束,不断坚定理想信念,充分展示财务队伍先锋模范党员的风采,合力助推学校发展新的飞跃。

詹汉荣用“震惊”表达了对警示案例的感受,同时也指出该类案例的现实普遍性,她客观分析了问题产生的原因,结合学校实际就财务处内部控制工作提出了新要求,对完善制度建设、梳理业务流程、加强信息化服务、增强职责意识等方面工作进行了强调和部署,要求全体党员同志切实提升思想认识,互相做好监督和提醒,展现财务工作者的专业素养和本色,带头书写自身清正无憾的职业生涯。

陈晓林用“制度漏洞”“个人贪欲”和“疏而不漏”三个关键词交流了自己的看法:制度是杜绝问题发生的根本,贪欲是问题扩大的催化剂,而无论如何侥幸,借助制度漏洞实现个人贪欲的最终结局都是面对司法追究的“疏而不漏”,希望党员同志绷紧弦、定住心、守住线、管好手,首先要求自己、同时带领全处同志做到每一笔账、每一张凭证都无愧历史、不粘瑕尘。

财务处支部各位党员同志踊跃发言,对工资发放、收费、预算编制、项目下达、核算、复核、出纳等各个岗位或业务进行了深入分析,就如何进一步规范业务办理,避免和防范风险隐患进行了自我检查,提出了富有建设性的想法和建议。同时大家一致认为,在学校资金规模不断加大、事业快速发展的当前阶段,学校财务工作持续、安全、稳健开展,与校党委对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长抓不懈有密不可分的关系,与学校日益完善的现代大学治理体系紧密相连,同时,也得益于财务处凡事“提前想、走在前”的工作习惯和办事作风。

据悉,疫情防控及恢复日常上班以来,财务处做到“三个提前想、三个走在前、一个持续做”,不断巩固疫情防控成果,积极做好开学复学准备,实现财务重点工作迅速推进。一是疫情防控提前想,宣传教育与防控举措走在前,对中央、省市区、学校防疫防控各项政策、办法、举措提前学习、强化认识、落实责任,在行动上敏捷迅速、注重实效,严格健康上报和一线下沉,确保全体人员零感染,以健康、坚定、持续的财务工作助力学校疫情防控工作取得胜利;二是重点工作提前想,主动推进和落实成效走在前,在预算决算编制、捐赠配比资金申报、专项债券资金申请、中支地项目编报、各类专项资金争取以及智慧校园校银合作等重点工作与业务开展中,瞄准时间节点,提前谋划,积极沟通,全面准备,确保各项重点工作高质、高效完成,不拖学校发展后腿;三是治理体系提前想,建章立制和责任细化走在前,科学论证、深入研究,高标准、严要求完成财务处“十四五”工作规划和财务信息化建设五年规划,进一步明确和强化财务岗位设置与人员职责分工,改善办公环境、优化办公布局、升级信息服务平台,不断推进财务内部管理和治理体系建设,提前完成对各项业务流程、制度文件、政策通知的自查梳理和制订修订准备工作,从源头上规范业务办理,提升服务水平,为学校开学复学工作奠定坚实的保障基础;四是党风廉政建设宣传与学习教育持续做,结合重点工作、结合关键节点、结合日常业务、结合突出问题、结合师生关注、结合警示案例,在不同场合通过各种方式,就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广泛宣传、深入教育、常态学习、随时交流,将廉洁廉政思想持续融入财务人员专业素养与行为习惯之中,确保学校财务工作零隐患、无风险。

2020年是学校申硕决胜之年,在疫情取得阶段性巨大胜利和开学复学不断临近之时,财务处全体人员早已蓄势待发、齐装整备,随时准备为赢得学校新的事业发展的胜利冲锋在前、有我必胜!

发布者:纪委、监察专员办公室发布时间:2020-05-16浏览次数:8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