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十一个党风廉政建设宣传教育月活动——第五期青马班开展线上廉洁主题团日活动


今年五月是第二十一个党风廉政建设宣传教育月,各单位结合“十进十建”活动安排和宣教月工作安排,立足本单位实际,采取形式多样、线上+线下系列专题活动,普及廉洁知识,加强反腐倡廉教育,提高师生廉洁自律意识,筑牢反腐倡廉思想防线。校团委将廉洁教育列入五月份线上主题团日活动内容,今天推出的第五期青马班利用线上主题团日活动,在团员青年中开展廉洁教育的情况。


风清气正   廉驻心中

在当代大学生中培育和传播廉政文化意识的重要性日益突显。为增强青马学员廉政文化意识,推动“十进十建”常态化,2020年4月30日晚19:00,黄冈师范学院第五期青马班以“清正廉洁,筑梦同行”为主题举行了线上主题团日活动。旨在传播廉政意识、加强廉政教育,营造浓厚的廉洁文化氛围,以文化人,让青马学子更好地坚守使命勇于担当。此次线上主题团日活动由青马班学员陈明洋与郭欣共同主持,第五期青马班全体学员参加并进行交流。

  在主持人郭欣对“十进十建”的介绍中,正式拉开了本次团日活动的序幕。大学生进行廉洁教育是让其增强廉洁意识,培养廉洁操守,也是弘扬中华民族传统美德的需要,从“十进十建”进青马班,让学员成长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合格建设者和可靠的接班人。

青马班一组学员胡晨分享电视剧《人民的名义》,从这部电视剧中我们学到了不管是什么身份都要坚定信念,摆正三观,不忘初心,坚守初心;为官也要落实“从人民中来,到人民中去”,加强廉洁意识,为官民为本,做人德为先,廉政的品格铸就铮铮誓言;淡泊以明志,宁静以致远,神圣的职责化作青春无憾。我们青年大学生应该坚守自己的初心,培养廉洁的意识,在前进的同时不忘抵制诱惑,做一个无愧于人的人!

在主持人陈明洋的引领下,我们学习到:人生在世,要有“富贵不能淫,贫贱不能移,威武不能屈”的精神信念,我们广大青年大学生要深刻理解和把握廉洁修身与事业成败的关系,逐渐养成良好品质,形成健康完美的人格,成为高素质的综合性人才,树立强烈的社会责任意识,担负起构建和谐社会的责任,让中国梦通过我们的努力成为现实。

  二组学员王嘉鹏同学表示,他学习《正气清风:廉洁自律故事》这本书之后,明白在思想上要充分重视廉洁文化,牢守做人的底线,以刀刃向内的自我革命精神,让廉洁文化深入内心,以身作则做到廉洁自律,遵纪守法。作为一名当代大学生,践行清正廉洁首先要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自重、自律、自省,保持浩然正气。二要耐得住清贫,坚持原则、秉公办事。三要树立良好形象,以自己的人格魅力赢得大家的信任和尊重。只有让廉洁成为一种习惯才能保持心灵的纯洁,才能使浩然正气长存,才能用行动诠释廉洁的含义。

三组学员余英翔从“廉洁”的人物和事件的正反方面举实例,从“正与反”中得到警醒:中国传统道德认为,清正廉洁对治国安邦、民风教化、听讼断狱作用重大,不论是在个人修养还是大众教育上,都把它摆在突出位置;历代政治家更把清正廉洁作为从政之要、为官之本。而且,清正廉洁一直是世人评判德的重要标准。作为一名大学生我们应该努力提高自己的综合能力,磨练自己艰苦奋斗、自强不息的意志,树立以社会主义为核心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向一名合格的大学生目标前进。

在随后进行的交流讨论环节中,七位同学从主持人郭欣的一个腐败的根源是人性的贪婪还是制度的缺失”问题中展开了激烈的讨论,然后讲述了自己在这样一场廉洁教育的主题团日活动后的收获心得,学习廉洁教育对我们当代大学生是很有必要的,这样一场主题团日学习活动让我们深刻的理解了廉洁文化意识的重要性,从思想上提高了我们个人的综合素质,促进了廉洁文化意识的传播,推广廉洁教育“十进十建”常态化。作为青马学子的我们,应当在学习生活中带头做到廉洁自律,自觉接受监督,坚守思想道德防线,坚持慎微、慎初,从小处做起,从小节抓起,做到防微杜渐、警钟长鸣,做遵纪守法、清正廉洁的表率。

活动最后,在“我们应当做一个有信仰、有情怀、有担当的青年学子,‘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涟而不妖’,愿每一个青马班学子都能够忠于初心,牢记使命”中落下帷幕。今日之责任,不在他人,而全在我青年。永葆初心,拥党爱党是青年的底色,拼搏进取,自信自强是奋进的方向。忆往昔,先辈青年无畏向前;看今朝,吾辈同侪奋勇争先。在最好的时代展现最积极的面貌,在最好的时代展现青马人的风采,与时代共同成长,与伟大祖国共同进步。







发布者:纪委、监察专员办公室发布时间:2020-05-17浏览次数:7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