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质量发展践悟 | 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始终

本期嘉宾

  刘泽友湖南省衡阳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

  吕湖北省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委常委、州纪委书记、州监委主任

  罗瑞勤江苏省仪征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

  近年来,各地向纪检监察机关主动投案人数大增,已从“现象”变为“常态”。去年以来,仅湖南省衡阳市就有88人主动投案。除了高压态势和制度不断完善,有效细致的思想政治工作起到了很大作用。如衡阳市某市人大常委会原主任熊某某主动投案前,办案人员和分管领导先后做其思想政治工作,市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更是4次与其谈话,动之以情、晓之以理,最后,在政策感召下,他选择“携子投案”。

  对这些案例进行分析,不难发现多数干部选择主动投案、主动交代问题前,都会经历激烈而复杂的心理挣扎,有效细致的思想政治工作就像一剂催化剂,促使他们迈出第一步。抓好审查办案,要坚持从政治上审视把握,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始终。纪检监察机关作为政治机关,如何做好这项工作?我们采访了部分地方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

  加强思想政治工作,是实现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内在要求,但一些同志对此认识还有一定偏差、落差,主要有哪些表现?

  刘泽友:从工作实践来看,这种认识的落差主要表现在四个方面:一是意识不强,认为“说得多”不如“做得多”。对思想政治工作的政治意义、现实意义认识不足,不善于从政治上看问题,片面追求可量化的工作成效。二是思维不新,认为“婆婆嘴”不如“吼一吼”。还停留在“以惩为主”的过去式,过于追求“震得住”的表面现象,没有形成“标本兼治”的治理思想。三是耐心不足,认为“思政课”不如“心理战”。开展思想政治工作很难一蹴而就,因此一些同志把思想政治工作的“隐效”当成“无效”,缺乏做深做细的耐心。四是关心不深,工作方法简单,把被审查干部置于对立面,甚至狭隘地以移送司法机关为目标,对政治效果、纪法效果、社会效果缺乏全面认识和准确把握。

  吕星:在实际工作中,一些同志对做好思想政治工作的意义和作用的认识还存在一定差距。有的持“无用论”,认为思想政治工作和风细雨,对适用第一、第二种形态有一定作用,但对严重违纪违法的作用不大。有的持“无为论”,认为思想政治工作不是执纪审查的优势,需要投入大量的时间和精力,但收效存在很大不确定性,“投入产出比”不划算。有的持“无效论”,认为审查调查对象思想变化难以掌控,即使思想政治工作有一定成效,也随时可能因审查调查对象思想波动而前功尽弃。

  罗瑞勤:纪检监察工作是做人的工作,本质上是做思想政治工作。但有的同志没有把做好思想政治工作提高到应有的政治高度,认为应该把较多精力放在初核和调查上,存在一味强调审查调查的倾向;有的同志过度考虑办案的节奏,存有急躁情绪,缺少足够的耐心来做实做细思想政治工作。

  做好思想政治工作,除了要提高对思想政治工作重要性的认识,还需要有哪些行之有效的措施?

  刘泽友:我们积极探索标本兼治的有效途径,一是通过人文关怀,形成“南风效应”。思想政治工作不能少了“人情味”,真心关怀比严厉呵斥更容易打开犯错干部的心扉。我们抓住重大节假日、政治生日等关键节点,通过各种方式唤醒“问题干部”对党和国家的认同感,对纪律法律的敬畏感,对亲情友情的珍重感,让其真正体会到组织的良苦用心,从而依靠组织、相信组织,主动交代问题。二是通过层层推进,形成“叠加效应”。在具体实践中,我们通过一般办案人、分管领导、主要领导分级分步做思想政治工作,适时发动涉案人员主管领导做工作,使思想政治工作一次比一次深入,从而彻底突破涉嫌违纪违法干部的侥幸心理。三是通过政策引导,形成“示范效应”。灵活运用“四种形态”,对主动投案、如实交代问题、主动上交赃款赃物、检举立功的,按照有关规定政策,既给涉案人员以正确的出路,又对有问题的干部起到很好的示范带动作用;对拒不交代问题或“以小博大”等行为依规依纪依法从重或加重处理。

  吕星:能否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审查办案始终,考验的是纪检监察干部的综合素养,除自身的思想政治水平外,还有做思想政治工作的方式、方法、艺术。为此,我们首先把思想政治工作做到自己干部身上,坚持理论、政治、业务、政策学习常态化制度化,提高干部做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识和思想政治工作的能力。其次,我们把做好思想政治工作作为一门艺术去追求,坚持让有问题的党员干部重温入党誓词、重拾入党记忆,与留置对象一起过组织生活、一起回顾成长历程,帮助找回“初心”,让其从党性上认错悔过。坚持把纪法教育贯穿思想政治工作全过程,宣传全面从严治党基本方略,组织学习纪法知识,讲述身边典型案例,切实把纪、法、理讲透,帮助唤醒“公心”,让其从内心知错认罚。坚持把责任教育、政策宣传、关爱工作做深做实、做到心坎上,畅通出路、给足希望,促使其主动投案、主动交代问题。

  罗瑞勤:我们坚持加大“惩”的震慑,做到“有腐必惩、有贪必肃”,持续形成高压态势,打消犯错误同志的侥幸心理,让其感受到“除了主动投案别无他路”。坚持做好“教”的引导,常态化开展警示教育,讲清讲透“惩前毖后、治病救人”方针政策,让犯错误同志切身感受到“主动与不主动,处理结果大不一样”。坚持在“细”上出活,针对犯错误的同志实行“一把钥匙开一把锁”,围绕不同干部的不同特点、不同问题,专门制定方案、有的放矢,确保思想政治工作做到心坎上。

  有效的思想政治工作对督促犯错误同志主动交代问题特别重要,对此,有哪些心得体会?

  刘泽友:做好思想政治工作,是督促主动投案最佳的“催化剂”,是纪检监察工作最大的“助推器”。纪检监察工作既要有力度、又要有温度,既要有霹雳手段、又要有侠骨柔情。用好思想政治工作这个法宝,可以有效减少工作阻力、节约办案资源、降低安全风险,促使犯了错误的同志深刻感悟组织的良苦用心,促其转化思想、转变态度,从而实现“惩治极少数、管住大多数”的目的。

  吕星:思想政治工作有“一通百通”之效,对办案来说,只要把思想政治工作真正做通,案件突破就是水到渠成的事。思想政治工作有“事半功倍”之效,我们在查办某干部严重违纪违法问题时,与其所在单位党组织共同召开警示教育大会,会后有15名涉案党员干部主动说明问题,极大节约了审查调查资源。思想政治工作有“治病救人”之效,是纪检监察工作一贯坚守的初心,通过扎实有效的思想政治工作,让犯错误党员相信组织、依靠组织、知错改过、重新做人。

  罗瑞勤:做好思想政治工作一要把握政治性,遵守政治规矩,严格工作程序。比如该提要求的提要求,该称同志的要称同志,该报告的要报告。二要增强严肃性,讲政策、作解释要全面、准确,不随心所欲,信口开河,逾越纪律红线、法律底线。三要提高精准性,不能搞“一锅煮”“老套路”,要注重综合分析犯错误同志怎么想、顾虑什么,只有抓准思想根源、知己知彼、对症下药,才能产生效果。

 

发布者:纪委、检察专员办公室发布时间:2020-09-30浏览次数: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