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冈市纪委关于5起损害营商环境典型问题的通报

近期,全市纪检监察机关严肃查处了一批损害营商环境突出问题。为强化警示教育,严明纪律规矩,持续推动营商环境优化,现将其中5起典型案例通报如下:

 

1.黄冈市教育局学校基本建设管理办公室原主任罗德顺在学校基建项目中大肆索要钱款、谋取私利问题。20131月至20204月,罗德顺在担任黄冈市教育局市区中小学布局调整和建设办公室负责人、学校基本建设管理办公室主任期间,违规帮助多家建筑公司中标学校基建项目,先后多次索要、收受工程项目负责人钱款551万元。罗德顺还存在其他违纪违法问题。20209月,罗德顺受到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处分,违纪违法所得已收缴,涉嫌犯罪问题移送司法机关依法处理。

 

2.黄冈市不动产登记中心原工作人员王朗违规为他人办理房产证并收受他人钱款问题。20147月至20206月,王朗在黄冈市房地产管理局房地产权监理中心和黄冈市不动产登记中心工作期间,多次违规为他人办理房产证,并收受多人钱款共计167万元。202012月,王朗受到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处分,违法所得已收缴,涉嫌犯罪问题移送司法机关依法处理。

 

3.武穴市招商和投资促进中心原党组书记、主任张朗书不认真履行职责,引进不具备开发实力的商人并收受其钱款,造成公共财产遭受重大损失问题。张朗书作为武穴火车站工业园三期项目招商业务负责人,不认真履行职责,将不具备开发实力的商人引进投资武穴火车站工业园三期起步区项目,并非法收受投资商及其股东的钱款共计105.4万元,导致公共财产、国家和人民的利益遭受重大损失,造成恶劣社会影响。张朗书还存在其他违纪违法问题。20211月,张朗书受到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处分,违纪违法所得已追缴,涉嫌犯罪问题移送司法机关依法处理。

 

4.麻城市生态环境局经济开发区分局和麻城市渣土办5名干部违规接受管理服务对象吃请问题。202093日,麻城市生态环境局经济开发区分局党支部委员、副局长梅建锋,党支部副书记金辉,办公室主任刘劲松和麻城市渣土办工作人员胡志超、王业涛开展执法调查时,违规收受企业负责人提供的香烟,并接受可能影响公正执行公务的宴请,其中,梅建锋、刘劲松、王业涛属于违纪受处分后又故意违纪。20209月,梅建锋受到撤销党内职务、政务降级处分,刘劲松、王业涛、金辉分别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胡志超受到党内警告处分,麻城市生态环境局和经济开发区分局、麻城市城市管理执法局和市渣土办4名履行主体责任不力的责任领导均受到问责处理。

 

5.蕲春县劳动就业局副局长胡景雄违规发放失业保险金、落实惠企政策不及时问题。2016年至2018年,胡景雄在担任蕲春县劳动就业局副局长期间,因审核把关不严,导致违规为不符合条件的11名对象发放失业保险金14.4万元。20207月,胡景雄作为分管就业补贴工作的副局长,在落实一次性就业补贴惠企政策上工作拖沓、行动缓慢,导致部分复工复产企业长达3个月未享受该政策,造成不良影响。202011月,胡景雄受到党内警告处分。

 

上述5起典型案例中,有的贪婪成性,长期插手工程项目,大肆谋利敛财;有的胆大妄为,与不法商人大搞利益交换;有的目无法纪,吃拿卡要不收手、不收敛;有的作风飘浮,服务企业不作为、乱作为、慢作为,严重损害了我市营商环境,最终受到严肃处理。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从中汲取深刻教训,以案为鉴、引以为戒。

 

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优化营商环境的重要论述,把优化营商环境作为我市“十四五”开局起步的重要突破口,坚持抓发展必先抓环境、抓环境必先抓作风,以严明纪律、严实作风打造一流政务环境、市场环境、法治环境、开放环境。全市纪检监察机关要认真履行净化政治生态、优化营商环境的职责使命,以深化“护航行动”为抓手,坚持严的主基调,旗帜鲜明严惩贪污贿赂、滥用职权、玩忽职守、利益输送等影响营商环境的腐败问题,旗帜鲜明整治不作为、乱作为、慢作为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为全市实现“两个更大”和“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提供坚强纪律保障。

发布者:纪委、检察专员办公室发布时间:2021-01-24浏览次数:1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