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活红色资源 让廉洁文化浸润人心

“严守廉洁高压线,扶贫路上别走偏……”近日,“清风颂廉进乡村”文艺巡回演出剧团来到江西省瑞金市泽覃乡五龙村,在群口快板节目《扶贫纪律挺在前》清脆的快板声中,现场的党员干部接受了廉政教育。

  瑞金市是红色故都、共和国摇篮、中央红军长征出发地,有丰富的红色文化资源。近年来,瑞金市纪委监委始终坚持把弘扬红色文化与廉政文化相融合,传承红色基因与良好家风家教相促进,擦亮红色底色,打造红色廉政文化品牌,让干部在红色文化熏陶中增强廉洁意识。

  该市纪委监委结合“清明”、“七一”、烈士纪念日等重大节日,以及干部入党、岗位培训、干部任职等重要节点,组织党员干部重访革命旧址、重温入党誓词、开展任前红色廉政谈话。打造中央纪委国家监委旧址精品现场教学点,拍摄制作《十七棵松》《二十三个铜板》等廉政教育微视频,传承红色基因,发挥榜样力量,以德润身、以文化人。2020年以来,已开展红色廉政教育活动15场,参与人数达2300余人次。

“1932年5月9日下午3点,一声清脆的枪声响彻瑞金的田野和山冈,震撼了整个苏区。这是党在成立中华苏维埃共和国后反腐败的第一声枪响……”在廉政话剧《反腐第一枪》的演出现场,观众对中国共产党在红色政权建设伊始开展的廉政运动深感震撼。

  《一本闪光的苏区账本》《何叔衡的“三件宝”》……该市利用丰富的红色资源,编印了《中央苏区红色廉政故事》《廉政教育宣传手册》和《中央苏区纪检监察史料选》等口袋书。依托当地深厚的红色文化传统,大力开展乡镇廉政文化示范点建设工作,打造“清风苑”、家风教训馆等廉洁主题阵地,弘扬廉洁文化。(江西省纪委监委 || 责任编辑 郭兴)

发布者:纪委、检察专员办公室发布时间:2021-03-25浏览次数:2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