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治生态分析研判微感悟(一)


      本网讯  政治生态分析研判是打造“清廉黄师”、营造风清气正政治生态的重要保障。自2021年11月我校被列为“全省政治生态分析研判试点单位”以来,校党委高度重视,试点工作稳步推进,取得了一系列成绩。为加快推进我校试点工作高质量完成,进一步营造政治生态分析研判舆论氛围,调动全校上下、校内各单位积极性、创造性,形成工作合力,特在全校范围内开展“政治生态分析研判大讨论”活动。各中层单位党组织书记纷纷结合自身学习、生活和工作实际,围绕“政治生态分析研判”谈思想认识、主要做法和心得体会,现将各党组织书记撰写的政治生态分析研判“微感悟”予以刊载,以飨师生。


政治生态分析研判微感悟

学校办公室党支部书记  胡志祥 


   高校肩负立德树人、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神圣使命,高校政治生态是高校政治生活现状及政治发展环境的集中反映,是党风、政风、校风、教风、学风的综合体现。山清水秀的政治生态是高校履行职责使命的重要政治保证,也是高等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政治保障。

   开展政治生态分析,必须从政治上看问题,看政治上的问题,注重从一般事务中发现政治问题,从倾向性、苗头性问题中发现政治端倪,从错综复杂的矛盾关系中把握政治逻辑,坚持政治立场不移、政治方向不偏。必须落实“四个要求”、坚持“四个对标”:一是关于党的政治建设的要求。要对标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意见》、中共教育部党组、中央纪委机关、中央组织部、中央宣传部联合下发的《关于加强高校党的政治建设的若干措施》,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二是关于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的要求。要对标《中国共产党组织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践行新时代组织路线。三是关于加强政治监督的要求。要对标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的意见》、省纪委《全省各级纪委加强同级监督的意见(试行)》、省纪委《贯彻落实<关于加强高校党的政治建设的若干措施>工作举措》,落实监督基本职责、第一职责。四是关于清廉湖北建设的要求。要对标省委《关于推进清廉湖北建设的意见》、省纪委机关、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党组《关于推进清廉学校建设的实施意见》,为高校事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的政治保障。

   机关第一党总支部所属各支部,都是学校重要的党群工作部门,既是学校政治生态建设的重要责任主体,也是分析研判学校政治生态的重要参考对象。在涵养健康的政治生态方面,必须“走在前、作表率、当先锋”。一要在提高政治站位上“走在前、作表率、当先锋”。要自觉做“两个确立”的坚决拥护者和“两个维护”的坚定践行者,在思想上和行动上坚决贯彻落实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二要在推进自我革命上“走在前、作表率、当先锋”。要动真碰硬抓好巡视反馈问题整改,以实实在在的整改成效让群众看到行动和变化。三要在强化履职尽责上“走在前、作表率、当先锋”。要始终保持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以履职尽责的优异成绩向师生交出合格答卷。四要在加强自身建设上“走在前、作表率、当先锋”。要增强登高望远的战略眼光,把部门工作放在学校中心工作背景下谋划审视,提高狠抓落实的能力本领。



政治生态分析研判微感悟

校纪委、监察专员办公室机关党支部书记  骆丽娟 


   开展政治生态研判是描摹学校政治生态“精准画像”,营造积极向上、干事创业、风清气正良好政治生态的有效举措,是一体推进“三不”、深化“清廉黄师”建设的需要,是提升学校治理效能、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需要。我校作为全省政治生态分析研判试点单位,如何落实好省纪委监委和校党委的部署要求,高质量完成试点工作任务,主要从四个方面着力。

   一要共同参与。全校各级党组织要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增强对政治生态研判工作的重要性认识;必须站在讲政治的高度,以强烈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将开展政治生态分析研判作为“一把手”工程,把分析研判融入单位职责、融入日常工作。二要营造氛围。营造良好的校园政治生态环境与每名党员干部、师生员工息息相关,是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的根本保障,为此开展政治生态分析研判既要抓住“关键少数”,又得依靠“绝大多数”。各单位和部门要进一步压实责任,强化工作宣传,提升师生参与意识,赢得师生主动支持。三要分类推进。坚持共性研判和个性研判相结合,尊重职能部门之间、职能部门与教学学院之间的差异性,通过建立科学管用、简便易行的评价体系,实施精准“画像”,对症开出“药方”。四要建立机制。要健全党委全面监督、纪委专责监督、党的工作部门职能监督、基层党组织日常监督、党员民主监督的完整体系,发挥政治生态分析研判联席会议作用,抓实抓细各项工作,倒逼管党治党政治责任落实。

发布者:纪委、监察专员办公室发布时间:2022-03-26浏览次数:365